2015年1月17日 星期六

Tagged under: , ,

[ 色彩 ] 不要在你的畫面中使用純黑色 #000000

Share
色彩技巧其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避免使用純黑色,第一次聽到是從童年的美術老師,更多次是來自 RISD 學院(羅德島設計學院),不要使用黑色?聽起來很奇怪,但他是一個很好的建議。

想想看,有時候我們看到黑色的東西,有時候並不是純黑色,也就是,我們很難找到純黑色的東西,例如:道路不是純黑色、辦公椅子不是純黑色,網頁不是純黑色⋯⋯

陰影不是黑色
普普藝術畫家 Wayne Thiebaud ,他的畫是陰影不是黑色的完美典範

Wayne Thiebaud 的陰影是一些畫中最飽和的部分,在螢幕上顯示也是一樣,在紙上也非常完美。
你可能會覺得「但這些都是畫,他們不是真的,真實的狀態下陰影就是黑色的

有個燈泡的例子,一個藍色的燈泡裝在一個白色的燈罩上面,打開燈光時,燈泡亮起了藍色的光,而他的陰影卻是一個橙色的色調,不是黑色。


這實驗令人吃驚。

而現在,我喜歡走在街上尋找最飽合的陰影


該圖片最深的顏色不是000000,而是#130f30(這是 19% 的亮度和 69% 的飽和度)

黑色摧毀了一切
試試看,當你把任何 icon 或圖像放在純黑色的色塊旁邊,純黑色完完全全壓倒性勝利,完全脫穎而出你的畫面,意味著他不自然。

日常生活中,所有你周遭的 “黑色” 日常物品,如果有光線反射,代表他們不是純黑色,他們是深灰色(dark gray),而這道燈光有可能是一個色彩,所以他們甚至不是深灰色(dark gray),而是色暗灰色(colored-dark gray)




而在視覺畫面上,你可以從 Dribbble 搜尋更能明白「純黑色」與「黑色」哪個看起來比較好?

純黑色
黑色

飽和度也很重要
除了遠離 #000000 之外,使用灰色時你還可以給他一點色彩,讓他們看起來不會太沉燜。
以這個網站為例https://segment.com/
灰底的部分,文字跟背景都添加了少量的黃橙

再來來看看Facebook,
為什麼 Facebook 的 App 感覺這麼協調?


因為所有這些灰色都充滿了Facebook 的藍色。

結論
當你發現 #000000 在你的畫面中時,
你要問問自己,真的需要純黑色嗎?
如果你需要黑色,你必須設法讓他在畫面中看起來更自然。


via 
http://ianstormtaylor.com/design-tip-never-use-black/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